走进中合
    联系我们

    联系地址:福建省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曲潭路17号 

    销售热线:0597-2961508  2961169

吃药不当易吃成“药肝”
Date:2016/11/25 浏览人数:218

吃药也得肝病?也许大多数人都不了解,吃药是为了治病,但是如果不警惕药物的肝毒性,服药后出现乏力、恶心、呕吐、厌食、黄疸等症状,还持续用药的话,就有可能出现爆发性肝炎。专家提醒,抗结核药、降血脂药、抗生素、肿瘤化疗药、解热镇痛药、安眠药等均是临床上引起“药肝”的常见药物,应引起市民的重视。

1、药物性肝病上升至肝病第四位

近年来,肝病患者正在逐年递增,除乙肝等病毒性肝炎外,酒精肝、脂肪肝、药物性肝病的发病率也都在增加,其中“药肝”已经排在肝病的第四位。

那么,什么是药物肝呢?药物性肝病就是服用药物后引起肝损伤。肝脏是药物转化和代谢的“解毒工厂”,几乎所有的药物都要经过肝脏的代谢才排出体外,有些药物还要经过肝脏的分解有效成分才能发挥。

所以,肝脏是需要经久考验的一个解毒器官。“药肝”既可能是你按医嘱合理服药过程中发生的不良反应,也有可能是你没按药物的剂量、疗程服药而引起的肝损伤。这与用药的时间、个人的体质以及剂量有关。一般来说,剂量越大,肝损伤越严重。有些药物引起肝损害与用药持续时间有关,比如异烟肼(抗结核药)引起的肝损害多在用药3个月后发生。

2、六大类药物易引起“药肝”

“是药三分毒”,是不是所有药物都能引起肝损伤呢?在临床上发现,有六类药物容易损伤肝脏引发“药物肝”,包括抗结核药、降血脂药、抗生素、肿瘤化疗药、解热镇痛药、安眠药等。

这几类药在各大市场药房大量销售,如果患者自己不按医嘱服药,随意增加剂量、延长疗程或不规范用药,都有可能让你出现严重不良反应,即肝损伤。

服用以上六种药物的患者,应该定期检查肝功能,仔细观察原有病症有无变化,自己是否在服药后出现新的状况,比如出现乏力、恶心、呕吐、厌食、黄疸、皮疹、发热、畏寒、胆红素和转氨酶升高等症状,如有这些不良反应,应立即停用可疑药物并尽快就诊,把近期用药史告诉医生,以便确定病因。

一般来说,发生了“药肝”,停用有可能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药物,大部分患者经保肝、护肝治疗后可以恢复。不过,仍有10%的比例为严重的肝损伤,发生肝衰竭的可能性较大。

3、中药保健品也会损伤肝脏

只是很多人都会以为中草药安全性高,不良反应少,可安心服用。事实上,并非所有中草药都是安全的,需要遵照医嘱服用,避免超过规定量和长期服用。更不可对民间偏方偏听偏信,以防止中毒。

“药肝”不单纯只是西药所致,一些化学品(涂料)、中药、保健品都可能引起肝损伤。专家提醒,一定要慎用药物,并严格遵医嘱服药,不要自己随便买药服用(包括中药、草药、补药等),这也是避免药物性肝炎的方式之一。


下一篇:没有了